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远行•回归——孙晶作品展”8月18日在势象空间开幕
2023年8月18日纽约州立大学学士、天津美术学院硕士孙晶女士的个展在北京势象空间开幕。展览以“远行•回归”作为题目,由于飞担任策展人,展出孙晶近年来的四十余幅创作。展览同期还将展出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高名潞先生的近六十本文献著述,涵盖中国当代艺术史、西方艺术史和理论批评等多方面。
孙晶 《水畔》 布面丙烯 40×50cm 2020

远行 • 回归
于飞
天地即征途,远行,是不断探索未知的过程,周遭的一切,因为空间的挪移主动或被动地发生改变。以好奇为引,打破固有认知方式,陌生感与距离感带来的兴奋与刺激应时而生,进而激起创作者的深沉思考和内心表达。
 
一场远行,带来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共鸣,冲破思维的藩篱,不断颠覆既有经验。从更高的维度认识自我,寻找生命的美感,这样敏锐的体验与感知,转化成艺术家持续不断输出的来源。远行,是孙晶近年生命历程的现实,也是她作品超脱现实的表征。

孙晶 《鸿雁》 布面丙烯 50×40cm 2020

孙晶生于南京,年轻的时候从未有过远行经历,活动范围仅限于金陵,一切都是熟悉的、既定模式的、顺理成章的存在。每天经过的小路,身边的树,湿润的空气,这些随着生活的迁徙都成为了一种刻印在灵魂中的记忆。从天津到北京,从纽约到匹兹堡,场景的切换,带来的并不只是视觉的差异,细腻微妙的情感变化通过作品成为她自我审视与对话的出口。
在孙晶的作品中,风景、生活场景、人物、以及她用情绪抽离出来的色彩构建的抽象图式,串联起她生命的某种线索。或许是因为她曾经学医的经历,孙晶的作品中始终透着一种对生命的敬畏与悲悯之心。然而,这些感知却非常自然地浸透在构图、形象和笔触之中,这得益于她在艺术方面的训练和修养。孙晶在纽约当地的艺术学院系统学习绘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艺术学院以绘画和数码艺术享誉美国东部,孙晶与学院的教师和艺术家经常交流互动。在纽约和匹兹堡,她参与了众多艺术展览的组织和学术活动。面对自然,人的参与正如她用于构建画面的无数的点,在微妙的变化中重复与叠加;时间在过程中消磨,消解着存在的价值,也在提醒着我们这个世界原本的规则。自然生发和偶然的“灵感乍现”,不同地域的风景仿佛穿越时空,被艺术家重组在作品中。

孙晶 《椅子2020》 布面丙烯 75×60cm 2020

四条鱼穿梭在草地山水之间,静谧而又清澈;一个巨人抚着胸口躺在枯树下,安静、神秘、仿若一尊卧佛;一只从大地中伸出的手轻握着一棵被分为两段的树;一幢在椅子上错位的房子;两个人站在悬崖边巨大的瓶子上,满天满地的粉红色映照着一种奇妙的情感关系......一切都不合理的存在着,在孙晶的描绘下,每个物的所指,都被赋予了某种叙事与内涵,对应着她彼时彼刻的心象。
抽象绘画对于孙晶来说并非是基于某种形式的创造,更像是她个人的情感记录。她可以用儿童手工用的绳子编织,如同结绳记事般记录日常,连同内心的情绪一同置入其中;也可以用某个色块代表自己或家人,连接,并置,或亲密无间,或若即若离,相互依存。现实中的能量关系转化在画面中,令人玩味。

孙晶 《芳尘》 布面丙烯 30×30cm 2021

读孙晶的作品,最令我惊讶与深思的,是她在几乎通览东西方艺术史,足迹遍布各国的美术馆,并与众多重要当代艺术家交流之后,却完全不受艺术潮流的左右。自顾自地用最为原发性的,单纯的,如孩童般做着纯粹的自我表达。
绘画对于她而言,如同穿珠子,陪孩子,写日记,都是生活的日常,不去过多思考所谓的学术定位,更没有丝毫的功利心。当艺术创作剥离开艺术系统的竞争机制,才有选择表达方式的权力,正因为此,才有了如此真诚、自由、纯粹和拙朴的作品面貌。

孙晶 《琴瑟5》 布面丙烯 50×70cm 2023

如今的艺术世界呈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包容性,跨越不同历史阶段的风格样式在同一时空各自拓展着相应的受众,从而艺术的标准变得更为模糊不清。在多元化的现象与资本的推动下,各种炫酷的、潮流的艺术样式都在商业的需求下生发,一场场视觉盛宴由此席卷而来。但正如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恐怕不只是社会效能的提升,更带来集体的焦虑,对人性价值的重新思考。

孙晶 《福音》 布面丙烯 200×160cm 2023

只有经历了远行,才懂得回归的意义,以不变的向内探究,回应一路上的风景。
一片繁华与嘈杂的景象之下,艺术的底层仍然是心灵的探求与释放,真诚永远是最为重要的标准。人世喧嚣,难得心静。无论世界如何改变,最终还是会指向生活深微幽细的情感线索。孙晶的艺术在真实与幻境之间,不断生长,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回看她的作品,是面对纷扰世界的自醒,是远行之后的生命回归。
2023年7月
展览同期还将展出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高名潞先生的近六十本文献著述,涵盖中国当代艺术史、西方艺术史和理论批评等多方面,包括高名潞主持撰写的第一本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国当代美术史1985-1986》(1991)、《中国极多主义》(2003)、The Wall: Reshaping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2005)、《意派论》(2009)、Total Modernity and Avant-Garde in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Art(2011)、《西方艺术史观念:再现与艺术史转向》(2016)等。

《中国当代美术史1985-1986》(1991),高名潞等著

Total Modernity and Avant-Garde in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Art(2011),高名潞著
 
“中国霾”专属色遴选命名启动仪式
逆向生产——一种前卫介入社会的文化方案
“东西方文化下的抽象艺术”讨论
任戬、杨志麟等艺术家与高名潞对话“意派”与设计
性别与多元文化空间
进行时论坛--“性别与多元化空间”
李占洋研讨会
进行时论坛——关于“意派”与“物派”的讨论
进行时论坛--女性艺术的终结还是开始
《中国当代艺术史》获得第十二届华东地区书籍设计双年展中的封面设计一等奖
《中国当代艺术史》,高名潞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
高名潞:没有线条的历史
《水墨原形》
《中国20世纪艺术中的整一现代性与前卫》
《墙》韩文版
《意派——世纪思维》
《意派论: 一个颠覆再现的理论》
意派抽象三十年
“远行•回归——孙晶作品展”8月18日在势象空间开幕
中国公寓艺术1970s—1990s (1)——后文革的边缘艺术生态
意派:中国‘抽象’三十年
“意派”——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观摩展
“无名画会”回顾展
墙: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主题展
“意原:中国抽象艺术-80年代至今”
五位中國女性藝術家(蔡锦、崔岫闻、何成瑶、孙钧钧、肖鲁)作品展《心塵》
意方 极多之比
高校讲座
蔡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研讨会——部分获奖学生对话高名潞教授
中国当代艺术史方法论的思考和创新——高名潞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座
学术研讨
与“无名画会”艺术家座谈
“水墨原形与水墨趋势三川·2012当代艺术研讨会”
“当代艺术史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
印度举办当代艺术峰会
GAO MINGLU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09056268 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