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无名画会”回顾展
“无名画会”回顾展

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中,“无名画会”是比“星星画会”更早的第一个现代艺术团体。甚至在文化革命之前,其主要奠基者和灵魂人物赵文量,杨雨澍已经开始创作非官方风格的地下艺术。“无名画会”与文革的政治艺术相对立,主张“艺术为艺术”,追求艺术和人生的真、善、美。几十年如一日,将此视为信念,以自己的真诚和天真抗拒任何时尚和媚俗。

他们都是自学的,没有现代主义学院艺术的风格、技巧和观念的束缚。他们试图在每一件作品中都充分地表现出此时此地特定的个人感受,所以,他们每一件作品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包括对画框的处理。

  他们拒绝程式化、标准化和数字化的现代工业复制形式。每一张画都有每一张画的“框子”。据些,把画和社会疏离出来,保持作品(即自己)的完美独立性。因此,极端古典主义的美学趣味其实只是外表,本质上,这来自强烈的个人独立意志。

“无名”的风景,不是景,而是他们眼中的纯净世界,是现实中缺少的乌托邦。“无名”的静物也不是物,不是摆出来的东西,而是每日平淡生活的一部分。“无名”的人物也都是自画像、互相之间的画像或者为熟悉和尊敬的朋友做的肖像。“无名”画的是道德、是心灵、是生命,同时也是现实。他们其实不是纯艺术。

这是“无名画会”回顾展的第一阶段,赵文量和杨雨澍部分。第二部分将展示“无名画会”其他十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谋略通过展览和文献,把多年被遗忘的这段历史还原,使人们永远记住这批优秀艺术家的情操和他们的创作。

策划人:高名潞
2006年9月9日——2006年10月5日
赵文量、杨雨树作品展,TRA画廊/ Y.Q.K德山文化艺术空间联合展出
2006年10月10日——2006年11月10 日
“无名画会”其他成员作品展,TRA画廊/ Y.Q.K德山文化艺术空间联合展出
参展艺术家:赵文量、张达安、杨雨澍、石振宇、郑子燕、郑子钢,张伟、韦海,史习习(已故)、马可鲁,邵小刚、王爱和、刘是、田淑英、李珊(按出生年龄排列)
开幕:2006年9月9日下午:2:30—5:30 (星期二—星期日)
地址:TRA画廊 北京朝阳区安外北苑北湖渠(酒厂.ART国际艺术园C2006室)
电话:010-52023883 13381398102
传真:010-52023883
E-MAIL:tra@setupcn..com
开幕:2006年9月9日下午:4:30—7:30 (星期二—星期日)
地址:Y.Q.K德山文化艺术空间 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京顺路北皋路口向西200米)
电话:010-64310018 13801026598
传真:010-64780111
E-MAIL:KYQ96573@126.com
“中国霾”专属色遴选命名启动仪式
逆向生产——一种前卫介入社会的文化方案
“东西方文化下的抽象艺术”讨论
任戬、杨志麟等艺术家与高名潞对话“意派”与设计
性别与多元文化空间
进行时论坛--“性别与多元化空间”
李占洋研讨会
进行时论坛——关于“意派”与“物派”的讨论
进行时论坛--女性艺术的终结还是开始
《中国当代艺术史》获得第十二届华东地区书籍设计双年展中的封面设计一等奖
《中国当代艺术史》,高名潞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
高名潞:没有线条的历史
《水墨原形》
《中国20世纪艺术中的整一现代性与前卫》
《墙》韩文版
《意派——世纪思维》
《意派论: 一个颠覆再现的理论》
意派抽象三十年
“远行•回归——孙晶作品展”8月18日在势象空间开幕
中国公寓艺术1970s—1990s (1)——后文革的边缘艺术生态
意派:中国‘抽象’三十年
“意派”——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观摩展
“无名画会”回顾展
墙: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主题展
“意原:中国抽象艺术-80年代至今”
五位中國女性藝術家(蔡锦、崔岫闻、何成瑶、孙钧钧、肖鲁)作品展《心塵》
意方 极多之比
高校讲座
蔡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研讨会——部分获奖学生对话高名潞教授
中国当代艺术史方法论的思考和创新——高名潞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座
学术研讨
与“无名画会”艺术家座谈
“水墨原形与水墨趋势三川·2012当代艺术研讨会”
“当代艺术史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
印度举办当代艺术峰会
GAO MINGLU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09056268 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