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宗旨: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系非赢利的纯学术研究机构,从事学术研究、文献整理、艺术展览、学术会议、编辑出版等工作,旨在推动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研究和交流。

意义: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年之后,现在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不仅在艺术创作和批评上面临继续探讨的很多现实问题,艺术体制和市场迅速的建立和发展对当代艺术而言也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建基于市场的商业空间空前发展,另一方面政府支持的体制越来越强大。但是主要是以思想讨论、学术研究为主旨的非空间非展览的纯粹学术性民间机构却付诸阙如。在市场和政府之外的第三空间的学术机制亟须建设和发展。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这样的一个重要尝试。我们相信,只有成立了这样的民间的非赢利的研究机构,才能在市场机构和政府机构之间架起一种良性的通道。这样的民间研究机制在西方已经过很长时间的发展,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也有教训足资吸取。在中国,这种研究机构是第一个。它既是国际的,更是中国的。

组织:
该中心是在美国纽约注册,在中国运作的学术研究机构。这样一种国际和本土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立足于和国际学术标准接轨,便于调动国际国内的各种资源,以图将这个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并推广成国际性当代艺术研究的平台。

理事会成员(姓名按照姓氏笔划排列):
丁方、马可鲁、王明贤、王碧蓉、王鲁炎、王璜生、王小箭、王广义、王有身、水天中、毛旭辉、仇浩然、左正尧、冯博一、朱金石、任戬、刘小东、李陀、李国昌、李华生、李山、李占洋、宋永平、苏晏、考云岐、吴美纯、吴鸿、汪晖、汪建伟、肖鲁、Archibald Mckenzie、何炬星、苏新平、苏笑柏、谷文达、张子康、张培力、张洹、张晓刚、张晴、张羽、张伟、陈小文、陈松正、周彦、周国平、孟禄丁、杨志麟、郑胜天、费大为、俞可、钟飙、徐冰、徐虹、徐累、展望、唐庆年、殷双喜、淡勃、黄专、黄冰逸、朝戈、隋建国、喻红、曾兰莹、焦兴涛、舒群、蒋伟、谢素珍、蔡国强、蔡锦

顾问:
Alexandra Munroe:古根海姆策展人
杜柏贞: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董事
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
冯骥才:全国文联副主席
罗中立: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Mellisa Chu: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馆长,亚洲协会全球艺术项目副总裁
Norman Bryson :UC San Diego 教授
Okwui Enwezo:加州艺术学院院长,策展人,批评家
潘公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Pearl Lam (林明珠):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人
Robert storr:耶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研究员:

高名潞
1984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硕士学位。1991年作为访问学者,受美国全国科学院美中交流委员会邀请到俄亥俄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美国萨凡纳艺术学院教授。现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建筑与艺术史系以及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教授,并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担任系主任工作。

周彦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现任于美国俄亥俄州Kenyon 学院,艺术史系,兼职助理教授

王小箭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法语78级,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法国文学硕士。现为四川美术学美术学系副教授。

王明贤
曾任《建筑》杂志主编,《建筑师》杂志副主编,现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所,兼任中国建设文协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与严善錞合著《新中国美术图史:1966-1976》,主编《中国建筑美学文存》。

黄冰逸
文姬
冀鹏程
王志亮

联系方式:
电话:0086-010-84701962
E-Mail: gao_artcenter@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里5号楼3门606 室
GAO MINGLU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09056268 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