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意方 极多之比 展览报道
  上海——对比窗艺廊为你呈现由高名潞策划的群展:意方 极多之比。朱金石、张羽、雷虹、何翔宇四位艺术家参展。庆祝酒会将于2010年5月22日 周六17:00点至20:00。在上海江西路181号一楼对比窗艺廊举行。展览的重点是对中国极多主义的具体展示,其中蕴含了中国抽象艺术的哲学观念。极多主义体现了艺术家们追求无限性的信念,这也是中国“抽象艺术”的核心理念。

雷虹《基础 练习——寥 》 2007

   这次展览的四位艺术家的作品都体现了“言不尽意”的美学特征,这与中国古典文论强调的“意在言外”、“韵外之致”有着一致性。艺术家视自己的作品为日常精神实践的一部分。他们在无限重复的日常劳作中,消耗大量的时间来完成作品。因此,作品的意义已经不再直接来自于画面本身及其再现的主题,而是来自于艺术家、物质客体和思想之间的对话。

   所有参加展览的艺术家都深刻地将作品融入日积月累地意识体验的劳作而又强化的重复方式,从而其意义不再来自画面或主题了, 所有展示的作品都演绎着中国古代哲学的理论 “言不尽意”。并可视为艺术家、物体和“意”之间的对话。 也就是对当前快速改变世界的一种反应。

   虽然展览中的作品在表象上看起来和现代艺术或者观念艺术的作品有着相似之处,但是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 。许多极多主义艺术家喜欢将他们的作品定名为“日记”,从而强调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意义,可以把这种艺术视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换句话讲,我们从极多主义本身的艺术形式中不能直接读出意义。事实上这些创作起着“流水帐”的作用,它记录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

朱金石

   朱金石在七十年代中就开始了他的艺术创作,那时文革还没有结束。1979 年,他参加“星星画会”。八十年代中期到德国,现生活、创作于北京。朱金石从事抽象艺术创作已30余年。他的装置经常使用宣纸和水墨。在这次展览中,他展出了装置作品《浸淫》,这是一件装满墨水的金属容器以及一堆半浮半沉的宣纸。由于宣纸良好的渗水性,上面的纸逐渐变黑。他试图让观众观察一种没有主题参与的绘画过程。 .

张羽

   张羽二十多年来一直用自己的指印去制作水墨长卷。他将指印随机按在宣纸上,整幅画面没有中心和边缘的对立。指印是象征个人身份的个人痕迹,而在张羽的创作中,他将这种具有身份特征的个人痕迹转化为重复的”抽象“标记,使其失去任何可表达和象征意义。但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这些标记却具有了普遍的美和无限性。他有时候用水墨,有时候用清水,指印印在在纸上或暗或浅甚至无色。指尖、水墨和宣纸的每次碰触都是身体和大自然的一次对话。

雷虹

   雷虹的素描 由点、线、方格构成,类似西方抽象画。但是,我们却很难在他的作品中找到西方抽象画的理性结构,相反,作品展示出一种生命感及人道主义精神。因为那些点、线、方格不是从概念出发,而是来自意象。这如同中国山水画,它从不将抽象引致极端的观念。看雷虹的图画有时候会让人想起”一行大雁“、”渔舟唱晚“、”大漠孤烟直“的景象。在雷虹的创作中,符号之间的互相关系、移动方向、疏密程度似乎都在暗示一个人在某个时间段内的感觉和想象的过程。

何翔宇

   何翔宇一年来将几万吨可口可乐煮干成结晶化的黑粉,然后用可口可乐粉作为墨粉去画水墨、写字。何翔宇的行为则把工业、大规模生产的商业产品变成文人的写意画。他的行为也呈现了大规模生产结束于精神独特的过程,即修养冥想、表达。
“中国霾”专属色遴选命名启动仪式
逆向生产——一种前卫介入社会的文化方案
“东西方文化下的抽象艺术”讨论
任戬、杨志麟等艺术家与高名潞对话“意派”与设计
性别与多元文化空间
进行时论坛--“性别与多元化空间”
李占洋研讨会
进行时论坛——关于“意派”与“物派”的讨论
进行时论坛--女性艺术的终结还是开始
《中国当代艺术史》获得第十二届华东地区书籍设计双年展中的封面设计一等奖
《中国当代艺术史》,高名潞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
高名潞:没有线条的历史
《水墨原形》
《中国20世纪艺术中的整一现代性与前卫》
《墙》韩文版
《意派——世纪思维》
《意派论: 一个颠覆再现的理论》
意派抽象三十年
“远行•回归——孙晶作品展”8月18日在势象空间开幕
中国公寓艺术1970s—1990s (1)——后文革的边缘艺术生态
意派:中国‘抽象’三十年
“意派”——中国抽象艺术三十年观摩展
“无名画会”回顾展
墙: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主题展
“意原:中国抽象艺术-80年代至今”
五位中國女性藝術家(蔡锦、崔岫闻、何成瑶、孙钧钧、肖鲁)作品展《心塵》
意方 极多之比
高校讲座
蔡锦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研讨会——部分获奖学生对话高名潞教授
中国当代艺术史方法论的思考和创新——高名潞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座
学术研讨
与“无名画会”艺术家座谈
“水墨原形与水墨趋势三川·2012当代艺术研讨会”
“当代艺术史书写”国际学术研讨会
印度举办当代艺术峰会
GAO MINGLU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09056268 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