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陶咏白

陶咏白  女

中国艺术研究美术研究所院研究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会员
“女性文化艺术学社”社长。

1985年——1989年曾任《中国美术报》主任编辑、
1999年被文化部授为“巾帼建功”标兵。
从20世纪80年代研究中国油画史,90年代研究中国女性艺术,被史家认为是:在此两项研究领域中,都处于我国近、现代史研究的“领先地位”,并具有“填补空白的学术价值”。

专著有:
1,《中国油画1700~1985》大型史册性画集(江苏美术出版社1988年初版、90年代又再版)
2,《画坛•一位女评论者的思考》(江苏美术出版社1995年)
3,《失落的历史——中国女性绘画史》(与李堤合作)(湖南美术出版)

主要文章:
油画方面有:《画家的探索》、《油画风格探索》、《回望历史——徐悲鸿和林风眠》、《对庞薫琴的历史思考》、《追寻吴冠中艺术的踪迹》等90余篇。

1987年编著出版的《中国油画1700-1985》(江苏美术出版社)集史料、研究、欣赏于一体大型史册性画集,备受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画家的重视,给予很高的评价:“是填补了油画史研究和出版的空白”、“具有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其序言《中国油画二百八十年》一文,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论文三等奖。

女性研究方面有:《女儿的圣歌》、《与世纪同行——中国女性艺术的足音》此两文首次以女性主义的视角全面系统地论述中国女性绘画发展的历史,被认为是“开女性绘画史研究的先河”。《走向自觉的女性绘画》、《女娲们的义旗》、《性别与多元文化空间》、《女肖像:是文化的主体,还是文化的“宠物”?》、《为了不再缺席的历史》、《进行时:女性艺术——从女性的“自觉”走向人的“自由”》等80余篇。
文章
女肖像:是文化的主体,还是文化的“宠物”?
为了不再“缺席“的历史
轻舟已过万重山——苏笑柏的“回乡”路
性别与多元文化空间
魔幻世界 人文情怀——解读陈庆庆的艺术
齐鹏的世界有多宽 、多深?
“进行时”女性艺术 ——从女性的“自觉”走向人的“自由”
回到艺术自身 ——“同代人”的意义
归去来兮——张红年的艺术人生
她们从边缘走出——中国女性艺术30年
GAO MINGLU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2009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京ICP备09056268 隐私权